• 网站首页
  •   >   发展规划
  •   >   正文
  • 发展规划

    中西部高等教育如何做大做强服务区域发展?

    时间:2020-11-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推动中西部地区加速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日前,“2020年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该论坛是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端论坛之一。论坛围绕如何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让中西部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引领科技的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展开研讨。

    中西部高等教育影响中西部全面振兴大局

    “中西部发展事关国家发展整体水平,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进程,中西部高等教育是中西部发展的战略内生力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西部全面振兴大局,影响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在致辞中说。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说:“中西部高等教育战略作用不可替代:是保障中西部政治安全、生态安全,推动中西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石和引擎。战略价值不可估量:是维护社会安定、边疆稳定的压舱石,促进民族团结、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粘合剂。战略功能不可或缺:是对外开放桥头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方面军。”

    “中西部高等教育承担着为国家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的重要使命。”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说,中西部地区高校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在培养创新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开展科技研发、提升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努力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造成新挑战

    在发展中,中西部高等教育也遇到了不少挑战。“弱点里的弱点,短线里的短线,短板中的短板,卡脖子的七寸。” 宋毅说,中西部高校在发展基础上,底子薄;发展路径上,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有待提高;发展模式上,简单复制东部高校发展,跟随情况较多;政策支持上,输血模式和扶贫扶弱思路多,精准点穴少。

    在蒋昌忠看来,目前,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存在三个不足:高水平大学数量相对较少;高层次人才规模明显偏少;研究生(含硕士、博士)比例偏低。“这三个方面,如果不能尽快得到有效缓解,东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差距必将进一步扩大。”蒋昌忠说。

    蒋昌忠算了一笔账:以2017年为例,中部地区人均地方财政收入为4428.14元,比全国平均水平少2152.39元,比西部平均水平少290.97元,仅为东部平均水平的45%。“尽管中部地区地方财力较弱,但对教育的投入尽了最大努力,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占比达1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3个百分点。即使如此重视,中部地区各类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仍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蒋昌忠说,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造成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新挑战。

    “与东部高等教育相比,中西部特别是西部高等教育普遍存在体量小、投入少、底子薄、高层次人才匮乏且流失严重的问题,迫切需要集中资源谋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提升协调性集聚效应。”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说。

    自我造血 服务区域发展

    “从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中西部必须形成自我造血机制,中西部地区的问题最终要靠自身的发展和强壮来解决。”宋毅建议。

    对于中西部高校发展,林蕙青建议:一要大力优化区域高等教育育人结构体系,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新需求,逐步形成不同类型高校之间各按其位,相互协调,争创一流发展格局,形成优质高等教育集群区。二要大力构建区域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体系,建立健全区域高校协同创新机制,充分发挥不同类型高校学科互补优势、人才集聚优势、创新资源优势等等,完善区域高校协同创新、深度合作机制。三要大力提升高等院校服务区域发展水平,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围绕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振兴计划升级版。

    在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方面,不少省份都做了很多探索。蒋昌忠介绍了湖南高等教育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初步探索:对标一流标准,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围绕区域发展,精准进行学科布局。面向产业需求,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动产教融合,提升服务区域经济能力。

    王海燕介绍,甘肃省高等教育充分发挥地缘和区域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等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发展体系。甘肃高等教育扎根陇原坚持特色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人才和智力支撑。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介绍,陕西立足科教强省、人才兴省战略,将“办学有特色、发展有优势、工作有亮点”作为高校发展的总要求,系统推进一流本科、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环节的改革,成效显著。在服务区域发展上,陕西高校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动态调整减存量,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撤销99个需求不足、水平不高或不符合高校办学要求的学位点。合理布局优增量,优先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等陕西主导产业、急需领域、空白领域,增列学位授予点。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介绍了山东省高校紧紧围绕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需求,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为例,山东省高等教育对接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产业需求,实施专业设置负面清单制度,推进专业分类拨款定额改革,通过控制总量、停撤与新增等量置换等方式,推动专业结构整体调优。

    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介绍了山西高等教育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之下,如何直道追赶、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经验。他表示,山西高等教育要在山西的转型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的转型发展上扛出一条路,贡献山西模式和山西经验。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结合安徽高校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现状,建议要聚焦学科建设,增强服务;要开放合作,形成合力;要强化定位,不断提升高校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支撑,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展现新面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E-mail:fgchbus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