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高教研究
  •   >   院校研究
  •   >   正文
  • 高教研究

    地方高校科研平台建设案例研究 ----以山东菏泽学院为例

    时间:2022-12-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加快地方高校科研平台建设的发展,地方髙校应主动瞄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立足地方、面向周边、辐射全国的发展定位,通过创新机制、优化队伍、突出重点、强化建设、提高水平,打造科研平台创新团队,实现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可持续、跨越式发展。

    一、地方高校科研平台建设的路径

    1.整合科研资源促进跨学科平台建设

    面向国家战略和山东省“十强产业”及菏泽市“七大主导产业” 发展需求,学校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必为、有所缓为的原则,充分整合科研资源,强化区域特色优势发展,不断完善优化十大跨学科平台体系。从根植菏泽经济发展凝练特色入手,强化科研平台、创新团队、科研项目建设,增强科研创新能力 、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2.注重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建设

    地方高校应以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地方产业行业出台优惠政策,不断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制定科学的创新平台、学术团队建设规划方案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团队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对业绩突出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在技术岗位竞聘、项目申报及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学校应聘请国内外行业企业的知名专家、企业家担任各相关研究院院长,坚持高标准定位,积极整合校际、校企资源,建立多元化用人机制,培养学术领军人才,在提高科研团队学术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实现突破。学校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理念,加大高层次人才优秀博士的引进力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对创新平台的战略规划、 项目设计、学术评议的指导作用,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历史机遇,以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由青岛大学、山东师大、山东科大 、山东财大、山东农大、 曲阜师大等六所高校对口帮扶菏泽学院的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商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为契机,联合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和研究课题,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研究方向,注重培养高端化工等领域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3.创新平台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通过制定科研平台管理制度、绩效评价体系,积极推进平台资源整合,完善科研平台运行、激励机制,建立绩效与运行相结合的资源配置制度,全面提升地方高校科研平台的原始创新能力。学校要改革传统的学校、院系、平台三级管理模式,将校级重点实验室或人文社科基地、科研创新团队、研究所以项目方式纳入跨学科平台管理,实现学校、跨学科平台两级管理体制。科研平台要积极对接地方主导产业,通过校地共建、资源共享、政产学研用结合,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深度合作,联合申报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合作平台,做好科研平台的中长期建设目标和战略规划。逐步完善地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制度,加大对应用性科研项目成果的奖励力度加快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

    作者:李建奇等

        来源:本文摘录于《高教论坛》2021年1月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E-mail:fgchbus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