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高教研究
  •   >   高教动态
  •   >   正文
  • 高教研究

    转型发展背景下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 (摘录)

    时间:2022-12-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应用型本科高校实现真正转型发展的建设要求

    1.坚定应用型的办学方向。应用型本科教育是在我国经济建设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大众化推动下产生的一种新型的本科教育。坚定应用型的办学方向是应用型本科高校实现真正转型发展的前提,因为办学方向决定着学校的发展走向,决定着学校的办学定位、服务面、各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选择,决定着学校所有的资源配置。

    2.确定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应用型本科高校需要根据学校确定的办学方向和服务面向,聚焦一个或若干个产业进行学科专业布局,围绕产业链建设专业集群,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对接。

    3.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目标过于笼统、趋同、缺乏学校自身特质是应用型本科高校共同的问题。应用型本科高校需要在明晰专业定位的基础上,找到专业所对应的行业企业,根据专业所对应的行业或岗位群的基本素养和核心能力,确定专业所要培养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细化培养要求,把它具体化到能够组织课程

    4.建设应用性强的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是高校发展的关键,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的关键是建设一支应用性强的教师队伍。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是要加大“双师型”教师的引进。

    二是要加强教师“双能”培养。教师“双能”是指学校教师不仅要具备理论教学能力,还要具备实践应用能力。应用型本科高校加强教师“双能”培养,培养他们的实践应用能力,同时具备高校的教学能力。

    三是要加强实践教师队伍建设,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实践教学要求配备足够的实践教师。

    四是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要健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选聘高水平教授担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重视应用型课程研究、开发和设计

    五是要与行业企业的技和管理专家组成创新型教师团队

    六是要改革教师管理制度建设,建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适应的教师评价制度绩效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薪酬激励和科研成果奖励等制度,引导教师投身教学、开发实验实践项目、形成能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应用研究成果。

    5.全方位推进产教融合

    应用型本科高校全方位推进产教融合,要与企业建立“双主体”的育人机制,构建以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的“教学—科研—产业”合作机制和产学协同育人管理机制。要通过和企业建立“双主体”的育人机制,使企业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将校企合作内容融入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成果之中;要和高校共同培训教师,和学校共同组建创新专业教学团队合作开展项目研究,共同转化研究成果,提升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和水平支持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为学校提供企业创业导师,支持高校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和项目孵化平台,学校共同促进学生创新创业。


    作者:洪艺敏

    来源:摘录于中国高等教育2020年5月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E-mail:fgchbus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