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高教研究
  •   >   高教动态
  •   >   正文
  • 高教研究

    聚焦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摘录)

    时间:2022-12-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指出“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将推进“四新”建设放在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调整升级、 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紧缺人才的语境下,表明“四新”建设与学科专业优化、创新能力提高、产学研用融合、时代新人培养有着紧密的联系。之后,“四新”建设开始以前期模式探索为基础走向范式变革,成为引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标志性举措。

    未来四新”建设引领高等教育范式变革的主要着力点有:

    第一,加强针对问题的跨学科建设。问题总是综合的,因此在组织形态上需要开展广泛的跨学科研究。

    第二,加大创造产品的学科产业融合。“四新”建设成果最终一定要出产品、创产业、推动经济结构优化,所以未来高等教育一定要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推动社会变革。

    三,加速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向学科专业渗透催化作用。人工智能引领科技变革,大数据正在构成新的研究范式,数字空间无处不在,高等教育要前瞻性地主动作为与布局。

    四,加深规模化授课安排下的个人个性化学习,实现教学改革。积极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升级,注重发挥线上线下不同教学方式的优势,关注信息技术对班级教学制度的颠覆性作用,以模式探索助推范式变革。


    作者:马陆亭

    来源:本文摘录于中国高等教育2022年6月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E-mail:fgchbus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