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高教研究
  •   >   高教动态
  •   >   正文
  • 高教研究

    应用本科专业集群: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摘录)

    时间:2022-12-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当下,专业集群作为地方高校深化转型发展、加强专业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已经形成共识。但是,什么是专业集群、应用本科专业集群有何特征、如何布局、怎样建设和如何保障等问题,也同时成为地方高校必须正确面对和有效破解的问题。

    一、何谓专业集群

    专业集群是对应产业集群上同一产业链、 创新链的岗位(群)需求,按照群落状建设的原则,以与主干学科关联度高的核心专业(优势、特色专业)为龙头,充分融合若干个学科基础、 工程对象与技术领域相同或相近的、具有内在关联的若干专业的有机集合。

    二、应用本科专业集群有何特征

    地方高校不能照搬学术研究型高校的学科知识体系构建专业集群,又要区别于高职专科专业集群建设,其独特的构建形式及运行机制将成为新的研究热点

    关于应用本科专业集群建设的研究观点大致有三点共同之处:

    一是强调学科支撑或引领作用,建设以优势学科为核心或基于学科基础的专业集群;

    二是突出紧密对接产业集群,与产业结构相适应,为区域产业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

    三是充分体现校地互动、产教融合理念, 在更大的空间和更宽的视阈打造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的专业集群。地方高校因其办学类型的应用型、办学层次的本科要求等特殊性,专业集群布局是以“以岗位群或行业为主兼顾学科”的“职业联系与学科联系的复合”作为专业集群布局的基点和依据,而不是仅仅以“与产业、职业岗位群对接的职业联系”或“与学科对接的学科联系”为基点与依据

    三、专业集群如何布局架构

    地方本科高校专业集群首要的是做好谋篇布局和科学架构,需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 广泛深入地对专业集群进行调研分析

    专业集群建设的调研一要广泛,包括区域或地方产业结构及变化趋势同类院校专业集群建设情况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体系、优势特色及支撑条件等;二要深入,通过对区域产业结构、劳动就业结构、岗位技能结构用人条件进行专业集群人才需求调研,系统梳理学校已有专业的分类组合和核心专业,确定以产业链或产业链相关环节为主线构建专业集群。

    2.自觉理性地做好专业集群的顶层设计

    专业集群布局重在做好顶层设计,要结合转型发展方案制定专业集群建设方案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将专业集群建设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

    3.基于学科专业一体化和交叉发展布局专业集群

    地方高校应当统筹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构建与产业集群紧密对接的、学科与专业交叉发展的学科专业集群。

    4.基于有限资源整合与共享构建专业集群

    地方高校专业集群具有学科性和亲产业性两大特征。

    其一,专业集群内的专业是对接区域某一行业、产业或产业集群逐步形成的具有一类专业共性的专业形态。 其二,专业集群内的专业可能是学校依托某一学科基础相对优势或特色的专业衍生而成的一类专业,群内大多数专业具有相同的学科基础,有利于共建共享有限的师资队伍。其三,地方高校在办学中面临着由校、系向校、二级学院、系内部管理体制转型,在调整二级学院设置时,可以基于专业集群构建相应的二级学院。

    四、专业集群如何建设

    1.厘清专业集群建设的架构专业集群建设的架构一般包括专业集群的名称 和数量、相关专业集群对接的产业链、主干(核心)专业、支撑专业、所对接的中高职专业及其逻辑关系。

    2.实施专业集群的特色发展战略坚持“集中资源、保证重点、形成优势”的原则,注重将地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专业特色化培育, 带动专业集群内其他专业协同发展,形成优势特色专业集群,引导优质资源向专业集群汇聚,支撑专业内涵建设的持续深化。

    3.建立并逐步优化专业集群运行机制专业集群建设需要相应的机制保障。 一要建立专业集群内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二要建立以专业集群协作组织为

    重点的校企合作机制三要建立以专业集群为基础的高校与行业企业共建共管二级学院机制四要建立专业集群内招生与转专业机制,推进基于专业集群的分大类招生制度改革和相对灵活转专业的制度改革五要建立以“重点专业集群建设”申报与立项的项目推进机制,抓好专业集群内容主体和内涵建设以及专业的条件建设六要推进基于专业集群的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使管理体制与专业集群建设及相关改革相响应相匹配。

    4.加强基于达成专业集群内在要求的内涵建设专业集群建设要达成三个方面的内在要求:一是达到专业需求。二是达到共性要求。三是达到相互关联要求。


    作者:顾永安

    来源:本文摘录于中国高等教育2016年11月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E-mail:fgchbus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