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高教研究
  •   >   高教动态
  •   >   正文
  • 高教研究

    应用型高校专业智库建设的化解之策 (摘录)

    时间:2022-12-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中指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等,这一系列重要文件、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的出台,为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四五”时期,中国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校智库也进入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应用型高校以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振兴为主要目标,面对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 格局,利用学科优势,以专业智库建设为重要抓手,主动承接重大建设任务、解决行业难题、服务国家战略,努力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提高应用技术研究和基础研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

    一、探索应用型高校智库建设发展瓶颈之策

    1.加强顶层设计  

    一是坚持党管智库。与一般的科学研究组织不同,智库是直接服务于政府的,其咨询建议时刻影响着政府决策,必须要有明确的政治立场。坚持党对智库建设的领导,是应用型高校办好专业智库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障。

    二是明确功能定位。与综合型、研究型大学面向国家和国际重大战略问题不同,地方性、应用型高校专业智库应错位发展以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振兴为主要目标,结合高校办学定位以确定智库建设发展的功能定位,凝练学科特色和已经形成的学术传统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在某一或某几个领域深耕细作、做实做精,持之以恒,形成其独特的学术特色与智库品牌。

    三是实行分类发展。以高校分类评价为导向,整合优质资源,重点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应用型专业智库,建成市级、校级、校级培育的多层次体系,逐渐形成“梯度清晰、点面结合、多样互补、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推进应用型高校专业智库的专业化和差异化发展。

    2.坚持问题导向

    一是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难题。及时把握最新科技进展,关注社会发展趋势,聚焦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工程,围绕行业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和发展理念需求,做到“有远见、有实策、能致用”,使智库能够更好地与创新技术对接、与创新发展对接、与行业企业人才新需求对接。

    二是要紧抓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科学、技术与经济走向联结,将化工、材料、纺织、电气和交通运输等理工类优势学科与工业体系紧密结合,推动战略性产业、先进制造业的 发展和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搭建集“产学研用咨”为一体的智库平台。

    三是要以前瞻思维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敏锐性、前瞻性、战略性 地预测和判断科技创新、产业变革的未来发展态势和热点,提出战略谋划和布局建议,特别是对新兴产业领域的重大科技进步,以及技术创新可能的跨领域应用进行重点研判。

    3.推进体制创新

    一是完善考评体系。建立首席专家责任制,健全以战略研究为导向、以培养高水平研究队伍 为核心、以打造富有特色的研究项目为纽带的管理方式和制度体系。完善智库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将决策咨询成果纳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

    二是拓宽筹资渠道。探索多元化的筹资机制,积极争取与社会企事业单位合作、社会捐赠、基金会赞助等多种形式作为经费来源。

    三是健全报送机制。充分利 “互联网 +”、大数据分析等前沿科技,建立高效、便捷、开放的信息平台,实现跨领域、跨机构的信息互通共享。

    4.统筹整合力量

    一是促进跨学科融合发展。突破传统学科壁垒,以跨学科建设带动“应用型高校专业智库共同体”建设,促进文理工相结合、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相结合、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相结合,推动智库机构与各学院、各部门密切联动、协调开放、 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强化智库建设的整体效应。

    二是形成重大选题策划机制。以问题为中心组建多学科研究团队,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原创性与引领性的新理论、新思想和新方案。

    三是要整合利用资源。应用型高校专业智库建设既是对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也是对大 学服务功能的延伸和拓展。要及时盘活高校目前现有的人力、财力、物力以及优势学科、高峰高原项目、协同创新平台等软硬件资源,充分发挥其智力优势,拓宽应用型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的辐射面和支撑度


    作者:赵凤霞

    来源:本文摘录于《智库理论与实践》2022年10月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E-mail:fgchbust@163.com